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Inspur World】滨海政务服务信息化有啥经验?这场演讲真滴“中”!
发布日期: 2021-06-11 18:5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10日,Inspur World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天津站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各界企业的上千位嘉宾参会。大会以“数字新纵深 智领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智慧政务分会谈,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就“滨海政务服务信息化经验分享”进行演讲。

    一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于2014年5月20日挂牌成立,整合了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

    ·审批人员、申报材料、审查环节大幅减少,审批服务由“物理集中”变为“化学整合”。

    ·2014年9月11日,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原有新区18个部门的109枚审批专用章被永久封存,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一企一证,破解企业难题

    ·2019年12月13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

    ·进一步发挥滨海新区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优势,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

    ·2019年12月16日,首批“行政许可证”出炉,第一批企业受益。

    ·按照整体型政府理念,从企业办好“一件事”出发,在全国率先推行“一企一证”改革,一口受理,联合踏勘,许可事项一证覆盖,破解企业准营难题,目前已在48个行业推行。

    制证中心,全国首个全流程控制制证中心

    ·开发统一证照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的技术融合,对政务服务中心126种证照实行全环节集中管理。

    ·集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证工作机制,大幅降低廉政风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电子证照,开启政务服务“无纸化”时代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天津市全面启动电子证照的建设与推广应用,滨海新区被列为首家试点推行,同步开展电子证照系统的建设。

    ·5月21日,滨海新区电子证照系统已正式上线,首张电子证照生成。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16 10:59: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