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评勘”融合】创新机制优服务,跑出审批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1-05-26 18:5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工作模式双循环

    调整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工作人员工作模式,建立“双循环工作机制”。视频(含函审)和会议评审实行6人分别循环,现场评审由2人一组,共设三组进行循环。根据评审事项类型独立循环分配,保证各项评审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两项工作均采取随机分派工作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有效避免廉政风险。

    工作标准可量化

    制定踏勘操作规程(EOP) 和专家评审操作规程(ROP),工作人员依据EOP出具踏勘意见,依据ROP组织专家评审,确保客观公正,实现专家评审和现场踏勘无缝衔接,全流程标准化运行。

    ↑EOP--娱乐场所游戏厅现场踏勘操作规程

    ↑ROP--医疗机构评审操作规程

    ↑ROP--水务事项专家评审操作规程

    工作流程再优化

    针对涉及现场专家评审和踏勘两个环节的审批事项,采用“评勘融合”的“二加一”模式,安排同一组工作人员跟进,一次性上门完成两个环节。在现场评审时,比照专家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当场进行勘察,做好记录,后期整改落实情况以远程踏勘(需丈量的除外)的方式进行确认。

    专家评审邀请相关具体事项审批人员列席,既节省成本又能提高审批效率,预估减少赴现场踏勘量近40%。

    ↓以德鑫综合门诊部组织现场评审为例,在组织评审环节,审批人员对专家提出的整改问题同步进行记录。

    ↓评审结束后的踏勘环节,原已参加组织评审人员以远程踏勘的方式进行整改确认。

    遥想当年,专家评审都是由审批业务处室提交申请,审批六室确定专家人员后反馈至审批业务处室,最终再由审批人员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现在,我办所有15大类49个审批事项的专家评审组织工作由审批六室逐步承接。截至目前,已经承接6大类19个审批事项的专家评审工作,其中,远程视频(函审)评审事项3项,现场评审事项14项,会议评审事项2项。比照去年发生量统计,约占专家评审事项总发生量的90%以上。

    为更好的承接专家评审,审批六室的小伙伴们还做了以下工作:

    内部:以老带新传帮带

    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加强内部培训和交流,查找评审中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完善相关流程,不断优化评审工作。

    外部:审评联动共成长

    继续保持与原审批处室之间的联动关系,按照审查员制度要求,每次组织专家评审前将审批人员列席专家评审通知单发给审批处室,请相关审批人员列席评审。

    ↑《关于审批处室派出审批人员列席评审工作的通知单》

    承接专家评审的同时,工作流程再优化,推出“评勘融合”二加一模式。下一步还将针对在组织评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评审操作规程(ROP),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努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31 10:29:1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