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大动作】电子证照进度条更新!滨城人今后这样办证更简单
发布日期: 2021-05-24 18: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子证照有什么用?

    举个例子,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电子护照等电子凭证属于电子证照,将逐步运用到各行各业。电子证照这项便民应用的推出,不仅能给老百姓办事带来方便,同时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和孤岛,大大提高社会的运行效率。

    而在政务服务系统,电子证照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日前,区政务服务办运行保障室组织召开滨海新区电子证照培训会,对下一步电子证照工作进行部署。区住建委、区公安局、区人社局、区市场局、市规资局滨海分局、各开发区及我办审批处室等6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区政务服务办运行保障室副主任赵红梅对目前的电子证照进度情况进行介绍:第一批电子证照目录清单已梳理完成;证照底图画像、照面信息数据结构化等工作已完成;电子证照空白模板已完成,满足电子证照制发条件。

    滨海新区电子证照系统研发团队浪潮工作人员,详细演示了电子证照系统录入、打印等操作流程。

    目前,电子证照系统在区政务服务办正式启动。下一步,电子证照将辐射到各开发区政务服务办、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清单将根据市民需要动态调整。5月下旬在各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广,6月底实现将生成电子证照作为业务流程的正式环节,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证照结果信息录入电子证照系统,形成电子证照。

    推行电子证照能实现什么目标?

    01线上办事材料免交

    电子证照制发后实时汇聚至市电子证照库,实名用户通过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APP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可以通过证照库调取电子证照,用户无需再上传或提交。

    02线下办事材料免交

    办事人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事时,如有关申请材料已经归集至市电子证照库,办事人员仅需通过津心办APP出示电子证照二维码或查询码,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即可通过系统直接调取电子证照,办事人员无需提交相应纸质材料。

    03电子证照自助打印

    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设置自助打印设备,办事人员通过身份认证后,可自行打印名下电子证照。

    04扩大电子证照汇聚范围

    电子证照系统应用成熟后,在全区范围推广,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31 10:29:1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