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颁奖啦】案例评选结果出炉,最优服务、最佳创新、最具人气花落谁家?
发布日期: 2021-05-21 18:1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经过为期一周的网络票选,结合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审,现在,2021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创新案例获奖名单已经新鲜出炉

    一、最优服务奖

    高新区-获批滨海新区首个区域能评

    获奖理由:开展区域能评编制和报批工作是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举措,也是探索事先作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诚信有奖励的改革示范。同时,区域能评着眼于全域全局、提质增效,提出了土地能效等控制性指标,倒逼企业集约高效利用土地、推动转型升级,以高标准遴选入驻企业,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增设保护中心服务分中心和工作站

    获奖理由: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规范化、制度化”为依托设立服务分中心和工作站,发挥多方优势,整合创新要素,实现知识产权质量、管理、运用、服务全面提升,助力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为其提供知识产权全方位、一站式、公益性服务。

    区政务服务办-滨海新区实现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

    获奖理由: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依托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将区级部门77项便民服务事项要件、时限、申请条件、法律依据等要素规范统一并向社会发布,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窗口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通过社区-街镇-部门间的信息传递,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百姓办事“就近办理”“最多跑一次”,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区税务局-“街、税、银”一体化合作代办社保费业务

    获奖理由:滨海新区税务局开启“街税银”一体化合作代办社保费业务新模式,将银行网点作为街镇代办窗口的延伸,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保费“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街税银”合作形成的“网格化”服务体系辐射优势,使缴费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缴费渠道更加丰富,街镇征缴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居民缴费更加高效便捷,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区科技局-接好高企认定市级权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获奖理由:承接国家高企认定权力下放工作以来,区科技局通过成立高企认定机构,起草高企认定工作管理办法,梳理工作流程,建立“科财税三方联审”机制,开启国家高企认定“滨海模式”,确保了市级权力下放后,工作连续、衔接顺畅,真正做到“接得住、运行好”。从等待企业申报升级为主动联系服务企业申报,促进了国家高企规模的进一步做大,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生态城-政务小飞侠,移动审批服务

    获奖理由:生态城“政务小飞侠”作为中新天津生态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的一项审批上门服务举措,以企业和办事人需求为出发点,突出召之即来、上门办理、高效便捷的特色,上门为企业群众提供定制方案、预审代办、实地踏勘、证照送达等“6+X”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保税区-商事登记全流程优化升级

    获奖理由:保税区深入推进企业商事登记全流程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出企业开办“线下一站式、线上一网通”的服务模式,整合企业开办所涉及环节,企业只要提供简单的手续,即可于3小时内一次性取得包括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和Ukey在内的“企业开办一窗通大礼包”,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全程免费”,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对企业开办便利化的满意度。

    二、最佳创新奖

    区市场监管局-全国首推经营范围规范化改革

    获奖理由:滨海新区始终勇当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全国首推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申请人通过关键字查询、选择符合需求的规范条目,即可方便快捷地完成经营范围,减轻了市场主体经营范围填报负担。同时,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强化了登记注册和许可审批的衔接,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使企业能更便捷取得营业执照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经开区-互联网药品零售审批服务创新机制

    获奖理由:经开区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秉承对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的原则,创新互联网药品零售审批服务,充分发挥“网上办” “审批承诺制”等手段,显著缩短了企业筹建时间,进一步实现了减环节、减时限,显著加速了企业展业营收的进程,降低了办事成本。同时将创新举措固化,出台《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审批服务创新机制暂行方案》,将改革创新举措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

    东疆-智慧审批模式刷新企业开办便利水平

    获奖理由:东疆将要件标准化、审核智能化、文件共享化、全程自助化等技术手段融合运用于智能工作台、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等线下线上办事渠道,实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智慧审批”、“滨海通领”等3项全市首单业务,为企业准入提供“自助”的“秒批”“通领”服务,快捷、便利、24小时可办。为企业群众省却排队等候、多次填写资料并签字的烦恼,避免窗口聚集办理的疫情接触风险,大幅度降低交通和时间成本。

    三、最具人气奖

    区卫健委-执法有温度,服务我先行 ,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获奖理由:滨海新区卫生监督所作为一支行政执法队伍,充分利用职责优势,梳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形成《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指引》,使法定义务变为具体、明确、易操作的工作内容,帮助企业“尽职免责”,成为了“免费的法律顾问”,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坚强的后盾,为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提供有效保护,为服务型行政执法提供新的参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4 9:18: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