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规范中介服务】滨海新区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有“考”可依
发布日期: 2021-04-08 18: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从审批全流程需花费700余天,到现在最快1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从办一个手续需要月余甚至半年多时间,到现在部分事项一个工作日办结甚至“立等可取”,这背后体现的是各部门为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所作出的努力。

    4月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明确以政府投资项目为抓手,对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考核,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

    一、考核范围

    对申请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审批的项目,由审批部门和建设单位对编制报告的工程咨询机构或设计单位进行考核。

    二、考核内容

    考核分为符合性评价和技术性评价。

    符合性评价是指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格或资质、前期工作成果、前期审批要件等是否符合国家及天津市有关规定要求进行评价。符合性评价结论只有两种情况:符合或不符合。符合性评价结论为“符合”的项目可进入技术性审核程序,评价结论为“不符合”的,该单位该次项目直接评定为D级。

    符合性评价采用定性评价的方法,评价内容主要包括:

    1.工程咨询单位是否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备案,工程咨询单位开展相应的咨询业务专业和范围是否与备案的专业和服务范围一致;咨询成果文件上是否加盖工程咨询单位公章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专用章。

    2.设计单位开展相应的工程设计业务是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注册执业人员是否按规定在设计文件上签字。

    3.报告章节、附图是否齐全;相应阶段需要提供的前期审批要件是否齐全。

    审批部门(或评估单位)在接受审批事项并收到前期工作成果报告后,在1个工作日内提出符合性评价意见,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项目建设单位。

    技术性评价

    技术性评价是指审批部门和建设单位分别对成果报告的技术性、成果报告规范性、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进行评价。技术性评价结论分为四级:90分及以上为A、75~89分为B、60~74分为C、60分以下为D。

    技术性评价采用定量评价的方法,审批部门权重为90分,建设单位权重为10分。

    审批部门评价:

    建设单位评价:

    特别是,《办法》明确了不同难度项目提交评审修改反馈资料的时限,而且精确到工作日,每超时一天就会扣分,中介机构一定要注意。

    审批部门根据中介服务机构获得的评分,于项目办结时同步填写《前期咨询技术性评价表》或《初步设计技术性评价表》,并反馈给项目建设单位。

    三、结果管理

    审批部门每季度将对所有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季度考核,考核结果在天津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区政务服务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行政审批窗口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季度考核结果将作为建设单位在选取中介服务机构时的参考依据。

    季度考核结果为D级的单位,由审批部门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四、注意事项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中介服务机构的考核等级直接评定为D级:

    1.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质证书的;涂改或转让登记证书和执业专用章的;

    2.超越资质或备案的专业和服务范围编制前期工作成果的;

    3.在前期工作成果编制中弄虚作假、欺瞒数据,致使服务成果严重失实的;

    4.前期工作成果经评估单位或专家评估,修改三次及以上仍不能满足编制深度的;

    5.该季度有3次及以上技术性评价等级为D级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9 9:06: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