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两会期间,央视新闻直播间连线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塑审批内核 让“放管服”改革更走心
发布日期: 2021-03-10 18:4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对于企业来说早一天办理证照,就早一天实现生产,对于百姓来说,早一天审批就多一点便利。行政审批不仅体现一个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更是城市活力、信心和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标志。这些年天津市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努力做到为经营者和百姓,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CCTV央视新闻连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全国直播介绍新区“放管服”改革成果,如何实现又快又好的服务。

    自动办照机:刷脸认证、30秒取证

    跟随记者的视线,我们看到这里是一台自动办照机,正好有一个企业主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证。这个设备操作非常简单,您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在家填写好申请信息,来到这里只需要刷脸认证,就能在30秒内领取到您的营业执照。

    自动办照机实现了“功能集成化”“设备可塑化”“场景智能化”“全程自助化”“办事无纸化”“服务人性化”,为“不见面”“不接触”审批提供了新模式,同时也有效避免线下人员聚集,有力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见证发证:北京的证换天津的证

    还有更加便捷的,您人都不用来。这项天津市首创的京津冀自贸通办业务,北京的企业通过网络提交相关的资质证明,审批人员核实完北京的这张许可证就可以当场批复天津的同事项证件,并且邮寄给您。

    对于从北京迁入滨海新区的企业、研究所等机构以及北京公司在滨海新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审批机关依据国家或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和批文当场即可批复,不再进行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成本。

    配套印发《滨海新区适用“见证发证”审批方式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首批清单涉及规划、文化、农业、交运等多个领域的24个事项,并在后续的工作开展中进行动态调整。

    台上的便捷高效是改革的表象,而改革的内核则是政府职能的重组。

    一企一证:一家企业只需办理一张许可证

    2019年12月13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在滨海新区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发挥滨海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优势,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

    “一企一证”将一个企业创立初期多证才能经营变为一证覆盖,拿证即开业。门槛低了,但是标准不能低,原有的办理环节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协同多部门替您完成。

    以办理幼儿园为例,以前申请人每申请一个证件都要经历准备纸质材料、到审批大厅提交、接收踏勘检查、取证这几步,仅纸质材料就需要准备4套50多页。“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之后,系统将各个环节并行处理,将50多页的表单整合成一张综合表单,填写之后系统将数据拆分派发至相关审批部门,踏勘和制证也都在平台完成,实现办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既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了,也大大提高了审批人员工作效率。

    承诺制审批:你承诺我审批,不兑现就撤销

    率先在全国推行“承诺制审批”,明确企业应当符合的条件、要求等内容,最大限度精简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以审管“加法”赢得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减法”。

    以开一家旅馆为例,办理一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前需要法定20个工作日,这20天还不包括现场踏勘的时间。而现在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只需要提交申请表、承诺书及卫生检疫报告,十几分钟以后,在制证中心您就能拿到许可证。

    同时通过全国首创的移动监管平台,同步推送给监管部门。“你承诺我审批,不兑现就撤销”的承诺制改革,真正做到了以放促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制证中心:五分设、三集中,打造阳光政务

    全国首创的全流程自动化制证中心,审批和制证分离,取消了以前某个部门自己审批自己制证的权力,让所有证件在公平透明的环境下孕育,也在精准可控的时间段内到达您手中。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制证中心通过流程再造、技术赋能、制度管控,实现受理、审核、踏勘、批准、制证“五分设”,研发并运行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运用互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的技术融合,集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证工作机制,审批人员发送制证命令,服务器自动接收,制证人员统一制证发放,全程信息可追溯,大幅降低廉政风险,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放得下也管得住的“放管服”改革体现了政务环境的持续优化,而今年天津还在包括知识产权、政府诚信建设等法治化建设上发力,把它列入营商环境考核的硬指标。通过改革让更多的企业愿意来,来得踏实。

    当然实现改革的深入人心,最后一公里就是服务更贴心更走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工服包括大厅的墙体上都有一句话,“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我们也共同期待今后办事流程中有更多的“极简”,服务中更多的“周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3/11 9:49: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