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区政务服务办组织河滨公园动物园专家评审会
发布日期: 2021-03-03 18:1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公园管理所塘沽河滨公园接收了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捐赠的3只猕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保护级别二级)、50只东玫瑰鹦鹉、1只德拜鹦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 保护级别二级)。该园向我办申请办理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许可。

    知识点1 法律政策

    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出发, 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2020年10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以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为契机,推动实现对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保护、猎捕、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运输寄递、市场及网络交易、进出口等多环节、全链条保护管理,全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基础。

    知识点2 河滨公园

    此次小动物们将要“落户”的新家就在河滨公园,河滨公园始建于1952年,是集园林绿化、美化、游乐设施、动物展出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园,是城市里放松休闲的好地方。

    动物园在公园东部,占地6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发挥着野生动物异地保护及野生动物科学知识普及的作用。

    知识点3 评审依据

    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许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特殊环节包括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有适宜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固定场所和必需的设施;

    (二)具备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相适应的人员和技术;

    (三)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饲料来源有保证。

    首先,在会议室听取河滨公园的情况介绍,了解公园现有动物饲养管理的现状,以及接受捐赠动物的饲养繁殖场所设置、技术人员配备,饲料来源等。

    然后,专家们对猕猴和鹦鹉的驯养繁殖场所进行现场查验。经查验,鹦鹉驯养繁殖场地和笼舍面积基本达到标准,卫生状况尚需提高;猕猴饲养条件达到标准要求,场所通风和卫生情况较好,防逃逸设施到位。

    专家们提出驯养繁殖场所要定期消毒,并定期检测动物状态,保障动物健康。专家还建议在鹦鹉和猕猴笼舍增加娱乐设施,提高鹦鹉和猕猴的活力。

    同时,园方积极请教了专家动物养护方面的知识和措施,也利于动物园的经营管理更上一个新水平。

    经过评审,河滨公园场所、措施、技术人员、管理制度符合人工驯养猕猴和鹦鹉的要求。3月2日,我办已出具相关许可决定并推送至监管部门,保障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依法依规进行。

    温馨提示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到动物园参观游览的朋友们也越来越多,看动物、赏春花、体会春天的美好。但是,请一定杜绝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千万不要随意投喂、投打动物等等,让您的爱心陪伴着可爱的动物们!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3/4 9:21: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