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建设美丽“滨城”,区政务服务办这些“大动作”值得期待
发布日期: 2021-02-26 18: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天(2月26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就“开局十四五 加快建设美丽滨城”进行主题新闻发布。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年初制定了《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制定“1+10”行动计划,明确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

    作为“环境优区战略”的牵头部门之一,2021年,区政务服务办有哪些“大动作”提升城市软实力?

    8条具体任务、46项工作举措

    “加快城市更新”等涉及城市硬环境建设的3条具体任务、16项工作举措由区住建委负责统筹推动落实。

    “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等涉及城市软环境建设的5条具体任务、30项工作举措,共计101项细化任务,由区政务办负责统筹推动落实。

    一、构建数字赋能的智慧城市

    围绕“1+4+N”智慧滨海建设体系目标,重点建设滨海大数据平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智慧街镇平台、智慧养老平台、“人社通”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同时,在构建多源数据的城市时空模型、提升“雪亮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话务等方面发力,着力提升城市大脑功能,为滨城建设提供重要的信息化支撑。

    二、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重点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探索“一套材料办审批”的项目前期审批方式,扩大“承诺拿地即开工”适用范围。推出“滨海新区政务服务智能导航一张图”。此外,高标准制定新区营商环境建设2021行动计划,涵盖了135项改革措施,其中77项瞄准全国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目标。进一步推广“一企一证”等改革成果,升级“滨海通办”2.0版本,将“好差评”制度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扩大企业开办“一窗通”应用范围,重点提升企业变更、注销便利度。

    三、打造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

    重点加强惠企政策分类整合工作,实现惠企政策的定向精准对接。锚定成本最低、环节最简、办事最快目标,实现“全链条”式服务优化升级。进一步简并税务申报次数,依托电子税务局,提高退税效率。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办理进度,并进一步压缩A级纳税人办理时限。进一步精简优化用水、用电、用气报装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设立新区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建立政务服务与项目招商引资联动机制。

    四、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重点拓展信用平台的应用,优化诉讼服务中心,提升智能化庭审水平。持续加强信用平台建设,全面归集信用信息,推动增加信用报告应用场景,加强诚信宣传活动。提升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功能,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预审业务能力水平,商标受理延伸到各开发区服务大厅。建设泰达金融法庭,实施金融审判精品工程。

    五、打造符合新发展格局要求的营商环境

    重点是根据新产业发展特点,率先建立“新九通一平”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联合奖惩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努力引育整合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型研发服务机构。出台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细则,用好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和企业。推动5G网络、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建立满足人才需求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和时尚社区,为青年人才提供“保姆式个性化服务”。

    美丽“滨城”建设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地缘相近、人员相近、产业互补性强,三地产业系统创新的新乐章正在奏响。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是如何加强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这一重点领域的协同,进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以来,滨海新区始终把新区发展放在协同发展的大系统中定位。具体到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领域,京津冀协同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01首先体现在我们对雄安创业予以人才和制度资源的支持上

    2018年,应雄安新区要求,区委委派新区行政审批局两名干部赴雄安挂职近两年时间,帮助雄安新区筹建市民中心,将滨海新区“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的审批服务模式在雄安新区复制推广。

    02其次体现在我们对京冀企业落地滨海便利度的升级加力上

    去年我们推出了“见证发证”审批方式,企业依据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可在滨海当场换发新的许可证,不再进行重复审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成本。我们还在毗邻北京、河北的三个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京津冀服务专窗,为北京、河北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下服务。

    03第三体现在主动推动三地政务服务标准统一上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的京津跨自贸区通办,目前首批56个事项已于2月1日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北京通州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在河北自贸区的落地对接也正在推动中。下一步我们将在实现跨自贸区通办的同时,对三地同一事项办理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逐一比对,如果发现某个要件或环节对方已经简化或者取消了,那么本地也要对标修改。通过这样逐个事项的一一对表,从而推动京津冀自贸区政务服务最终实现“同事同标”。

    随着连续两年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的扎实推进,新区众多部门已经实现了从“以部门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的转变。大家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持续深化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间、精简办事环节,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在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与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美丽滨城全新形态的“城市硬环境”建设一起上升为环境优区战略。我们瞄准全国一流、世界前列的目标,通过实施五项任务30项举措106个项目,重点围绕打造数字赋能的智慧城市、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打造符合新发展格局要求的产业环境,全力建设讲诚信、低成本、适应新发展要求、契合新产业和新型人才需求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美丽“滨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3/1 9:47: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