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更方便】10分钟完成备案,新区首创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承诺制
发布日期: 2021-01-15 18:4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隆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是我办从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始就一直在跟踪帮扶的企业,审批人员指导其通过承诺制的方式提交备案申请,只用10分钟就顺利完成网上备案。

    企业负责人邵先生表示:“相比以前繁琐的备案材料,这次的承诺制办理方式要件减少了一大半,没想到办理备案可以这么简单,要把这个好消息赶紧告诉其他还没做备案的同行们!”

    2019年11月15日,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天津市道路运输局关于印发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事项实施意见的通知》,自2019年11月28日起本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实行备案制管理。

    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取消现场踏勘环节,审批时限缩短、审批流程更简。但是经过一年的实施发现,因为从业人员资格证明、设备合格证明等相关材料准备周期长,企业自主申办数量少,备案率不足我区维修企业总量的2%。企业申请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有没有痛点难点堵点,数据说明一切。

    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破难题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板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审批三室通过认真研究梳理备案要件清单,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区交通运输局商讨备案机制,听取专业化意见,大胆提出了实行承诺制办理的想法,会同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区政务服务办区交通运输局关于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实行承诺制办理的通知》。

    申请材料砍一半,办事更简单!

    备案形式:

    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实施承诺制办理(一类维修经营业务除外)。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提出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申请时,经营者仅需提交相关基础材料,作出符合备案条件和相关要求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承诺,区行政审批局即当场予以审核备案,区交通运输局随即启动现场核查程序。

    所需提交材料:

    ▶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表

    ▶维修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经营场地、停车场面积材料、土地使用权及产权证明等相关材料

    ▶符合机动车维修经营条件的承诺书

    申请材料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只需3个基础材料和1张承诺书。困扰企业已久的“从业人员资格证明”“维修检测设备及计量设备检定合格证明”完全用承诺代替,有效缓解企业难题。

    承诺制办理,更要守法经营

    轻审批、重监管将是审批制度改革趋势,承诺制办理虽然方便了广大办事企业,不过这并不代表“不监管”。

    区行政审批局备案审核通过后,备案结果会通过“天津市汽车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对外公示,每月定期将备案信息书面函告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运输局在收到企业备案信息后随即启动现场核查程序,发现有不符合机动车维修开业条件的,立即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18 8:48: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