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点名表扬】做排污许可工作中的“学习者”“探索者”“打扰者”——代红芳
发布日期: 2021-01-13 18:5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弘扬在排污许可工作中展现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国务院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对我市在排污许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6个集体和32位同志提出表扬,这份名单中,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代红芳。

    代红芳同志是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二室副主任,她默默无闻深耕环保审批工作十几年,认识她、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但也实至名归。

    她说在排污许可工作中,她始终是一个学习者

    虽然十余年的一线环保审批工作,让代红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面对排污许可这样一个全新的复杂事项,唯有勤奋方能练就硬本领,唯有吃透弄通方能谈得上指导企业。

    一本“分类管理名录”翻得卷了边;

    一份“国民经济行业代码注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备注;

    一本本技术规范摞在案头,挡住了视线;

    一个个行业微信群里总有提问答疑。

    “现在这些工具书我翻得越来越少了,要把书读薄,我的终极目标是不再用书”,代红芳跟小编说。

    她说在排污许可工作中,她始终是一个探索者

    排污许可证核发虽是一项行政许可,但依证管理是该项制度发挥作用的关键。如何将管理要求落实在证书里,做好审管联动,需要制度上的设计。

    排污许可证工作初期,她牵头制定了新区排污许可管理的实施方案,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许多企业对排污许可管理不了解,经常会问到“我的企业不怎么排放污染物,还需要开展排污许可管理吗”,为了让企业更好地理解,她组织录制了通俗易懂的宣传视频。

    “分类管理名录”中有32类行业是依据“通用工序”判定管理类别的,具有统一判定尺度,在深入分析其中判定逻辑关系后,她设计出了判定问卷,企业只需要回答问卷的“是”与“否”,即可自动判定出管理类别。

    在发证过程中,她发现加油站、医院等行业从工艺流程、产排污环节等各方面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所填报的内容基本一致。因此,她组织技术人员填写了示例范本,该行业内企业只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改动其中部分数据即可完成填报工作,批量解决了上百家企业的填报问题。

    她说在排污许可工作中,她是一个打扰者

    第一通电话打过去,宣讲政策,做好告知……

    第二通电话打过去,技术指导,通知培训……

    第三通电话打过去,问问进展,催催进度……

    第四通……

    第五通……

    甚至十几通……

    为辨别企业是否坐落在“生态红黄线”等不允许建设区域,为了区分建成区边界,为了不漏企业,她一次次给市规资局滨海分局等相关部门去函、去电。

    为深入了解企业情况,逐个街镇开展现场填报帮扶工作,并一遍遍与各街镇的企业管理人员沟通了解情况。

    为帮助企业解决填报过程中的问题,一遍遍去请教专业的填报机构,并模拟学习填报工作,做到知其然的同时知其所以然。

    在此,她对深受“打扰”的各相关人员表示歉意和感谢。

    政务人都知道,在每一份耐心钻研和热情服务背后,其实都蕴含着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窗口虽小,岗位虽平凡,却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

    代红芳就是这样一个把企业和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的“暖心大姐”。她以高效做事、低调做人的作风赢得了企业连连点赞,以谦逊的态度、热情的服务、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展示了新时代政务人的风采。

    代红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在她的身上,有新时代政务人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一心为民、热忱服务的品格,为她点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14 9:05: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