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你好,2021!鼓闯劲提胆气,谋改革勇创新,新区政务人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 2020-12-31 18:2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火如荼的“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已经结束,但“鼓闯劲,提胆气”永远在路上,“谋改革,勇创新”永远在路上。昨天(12月30日),我办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辩论交流展示会,区政务服务办领导班子成员,中心进驻部门首席代表,区委宣传部、区工会、团区委相关领导,区政务服务办全体党员干部参会。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隔一坐一的热情观众

    青春活力的主持人

    办主任徐斐同志简要总结大讨论活动情况,回顾2020展望2021

    这一年,我们坚持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审管联动更紧密,营商环境更优化;这一年,我们聚焦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这一年,我们双线作战,推行“九办”模式,实现特事特办,确保审批服务不间断;这一年,我们首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实现准入即准营;这一年,我们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这一年,我们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滨海通办”和“滨海统办”;这一年,我们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了更好服务企业群众倾心尽力、夜以继日。

    她讲述的每一桩每一件、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闪光点都让台下聆听的人感同身受,不少人因此眼眶湿润,因为这就是所有新区政务人共同经历或者正在经历着的故事。

    我们在疫情之下,在多重压力与挑战之下,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我们信心满怀,逐梦前行,并将用我们改革创新的新举措、新成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展示会的“重头戏”——辩论环节

    正方观点:行政审批法无禁止即可为

    反方观点:行政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

    行政审批“法无禁止即可为”强调的是胆子再大点,步子再快点。行政审批本质上是一种政府服务行为,而为企为民服务是我们的本职本分。相对瞬息万变的社会,法律有天然的滞后性,当出现新事物、新情况,就需要政府部门透过法的字面含义,从立法本意出发去甄别、去判断,只要不属于禁止的情形就可以审批,这就是我们可为的依据和空间,这也是一种更高层面的依法行政。

    行政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强调的是稳妥。政府官员向来不缺少自我权力的冲动,所以问题并不在于我们对权力的约束太多,而恰恰在于我们对权力的制衡太少。法律的重要意义在于,让我们常怀敬畏之心以约束审批之为,不是让我们“不去为”,而是要让我们的担当作为、我们的为民所为。

    办副主任白冰冰同志点评

    “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两句话有不同的语境:

    法无禁止即可为,是一个宽泛的、包容性的、外向的规定,更强调私权利的自由性,制定负面清单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突出体现。

    法无授权不可为,是一个狭窄的、限制性的、内敛的规定,更强调公权力的克制性。但审批部门也不能因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而不再创新、教条的执行法规法条。大家关注“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同时,不要忘记还有一句话,“法定授权必须为”。

    风采展示

    配乐诗朗诵《致拼搏、创新路上的我们》

    回望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把准青春标尺,把时代装入胸膛,做2035远景目标的见证者,践行者。

    三句半《政务人都是最靓的仔》

    谦虚谨慎,低调务实,是我们政务人的本分和习惯。大家辛苦了一年,今天咱破个例高调一回,使劲夸夸咱自己。

    合唱《信仰》

    作为政务人,我们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群众的宗旨来自信仰,作为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更是来自信仰。

    朗诵《政务服务的服务员》

    2020年全办人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双线作战两不误的背后,是运行保障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共同铸就了我们政务办这一年的不平凡。

    情景小合唱《你笑起来真好看》

    保障中心作为我们政务办对外服务的门面担当,她们用真诚的笑脸和细致热情的服务,打造出一张靓丽的名片。

    朗诵《我知道》

    我办党建工作室边玉喜主任的新作《我知道》,全景展现了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成果,表达了滨海人热爱滨海,政务人热爱政务服务工作的浓烈情感和深情祝福。

    鼓足闯劲谋改革,这份闯劲,源自滨海政务人对党和人民的初心;提升胆气勇创新,这份胆气,发自滨海政务人对国家与民族的使命。

    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21年,滨海政务人将以坚定的信心和满怀的豪情再启新征程,甩开膀子加油干,迈开大步向前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4 9:26: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