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区政务服务办与经开区相关单位共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2-15 18:2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天(12月15日),区政务服务办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徐斐同志进行宣讲,区政务服务办全体党员干部,经开区企业服务局、生态环境局、政务服务办、市场监管局科级及以上干部,共计二百余人参会。

    会上,徐斐同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鸿忠书记在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梳理和领学。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新蓝图。

    一、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为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二、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六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1.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2.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3.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4.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5.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6.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7.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8.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9.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10.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11.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1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方案》和全会决议。

    一、市委全会的主要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二、我市的远景目标

    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

    “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全面形成;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天津基本建成,平安天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一、市委全会的主要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二、我市的远景目标

    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

    “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全面形成;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天津基本建成,平安天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三、我市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

    坚持用系统观念推进各项工作。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现宏伟蓝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四、市委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卫生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

    强民营经济、创新动能、产业竞争力、供给质量、农业农村等发展弱项;坚持上游竞争、竞争上游,推动产业升级、营商环境升级、城市功能升级。

    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要密切关注疫情新变化,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扎实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提早谋划项目建设。

    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和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工作,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自查问题,扭住不放、坚决彻底整改。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学习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12月5日,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制定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会决议。

    一、区委全会的主要任务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一、区委全会的主要任务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二、新区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

    城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

    自主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滨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健康新区;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实现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建设目标;

    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于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一体化;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新区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坚持“双城”定位,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坚持创新立区,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

    坚持制造强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

    坚持改革活区,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地。

    坚持开放兴区,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四、区委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强调要把落实区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市委部署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打好手中的好牌,开展“二次创业”,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做到“马上办、钉钉子、敢担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四战”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明年各项工作高起步、开门红。

    要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传达鸿忠书记在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12月10日上午,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全会以天津市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反面典型为镜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善于作为,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

    李鸿忠强调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担难担险、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为重要标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为重要标尺,心怀对人民群众的炽热情感,扑下身子,倾注真情,解决好群众所思所忧所盼。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

    要下大气力坚决治庸治懒治无为,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尽心、不尽力、耍滑头、敷衍了事的要坚决处理,对在服务群众上当官爷、拿官腔、耍官威、摆官架子的坚决处理,对在服务企业上办事不痛快、破坏营商环境、砸天津“饭碗”的坚决处理,对在精神状态上守摊子、占位子、混日子、当和尚撞钟的坚决不等,对在履职尽责上腾挪躲避绕的坚决不等,对在思维理念观念上抱残守缺、恋旧厌新、不融入时代的坚决不等,让不作为不担当者“靠边”“下课”“歇菜”,决不让歪风邪气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立足新区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智慧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成本竞争力强的市场环境和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建设效率滨海、法治滨海、活力滨海、美丽滨海,全力推进“津城”“滨城”相映成辉、竞相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2/24 10:09:0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