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政务服务如何?行政审批怎样?区领导来调研,重点关注这几个地方
发布日期: 2020-12-10 09:0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区领导化身“政务服务体验员”,零距离体验政务服务流程。

    12月9日下午,副区长尹晓峰深入区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实地察看了自助帮办服务区、政务帮办平台、制证中心、党建联盟阵地等多个点位,对我办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全流程体验,为群众办事严把关

    参观自助帮办服务区,了解线上申请操作

    介绍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我办研发了让大家“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的“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帮办平台”,提供100个事项在线帮办和395个事项通俗版办事指南查询服务,将事项的场景介绍、申请条件、材料清单、常见问题以场景式、口语化的方式呈现,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简单,平台累计浏览次数达55.3万次。

    参观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红”打卡地,制证中心

    工作人员介绍说:按一次指纹只能盖一次章,谁用了章,什么时候用的,用了多少次,都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

    我办自主研发的制证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政务服务大厅113种证照实行全环节集中管理,实现受理、审查、踏勘、批准、制证“五分设”审批运行模式,让制度管人的笼子越扎越紧,从源头上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倾情打造阳光政务。

    介绍综合一窗,标准化操作流程

    智能排队预约系统,可在家微信预约,路上确认到达,即来即办

    按照采取一套办理要求、实行一个办理流程、满足一个办理时限的原则,统一制定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标准化操作规程(SOP)。按照类别分设单项窗口方式改为建立全项受理综合窗口,将审批局和规资局、建交平台、消防支队等派驻部门近300个事项全部纳入综合一窗受理,实现受理端口集中化。

    参观党建联盟阵地

    22个进驻部门与区政务服务办11个支部组建为5个“党建联盟”工作部,打破了行政“壁垒”,有效整合资源,让同一个屋檐下再无陌生人,驻中心各部门党建从“独唱”变“合唱”,驻中心单位从“配角”变“主角”。通过党建联盟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和相互了解,推动了各项审批业务建设发展。

    多角度建议,让群众获得更优质服务

    座谈会现场,徐斐主任汇报了近两年重点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今后工作的思考,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尹晓峰副区长对区政务服务办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他指出政务服务办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工作积极热情,为做好审批服务、推动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尹晓峰副区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升站位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定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和看待本职工作,明确方向,加强学习,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滨海政务人新作为。

    二是坚定信心

    改革的进程只会越来越快,改革的大旗只会越树越高。近两年,政务办推动了许多首创性改革,成绩有目共睹,大家不要妄自菲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复杂程度和艰巨程度越来越大,政务服务办的担子会越压越重。要坚信法人自然人对“一颗印章管到底”的便捷和“保姆式服务”的暖心的需求始终不变,这是我们的深化改革方向。

    三是坚持“闯”“创”

    要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以改革直面挑战、开路破局。政务服务办从2014年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为全国审批制度改革创造了大量宝贵经验,改革的经验可以借鉴复制,但是坚持改革的基因和孕育改革的土壤是不可复制的,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改革的新活力持续增创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四是强化执行

    一分部署,九分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做到“马上办、钉钉子、敢担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五是务求实效

    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为法人提升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为自然人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多出企业群众需要的、期盼的实招、好招,推动营商环境得到本质上的提升优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全力做好经验总结,在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发现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现代化的审批与监管新模式,打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升级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更为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10 9:10: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