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太厉害】全力推进“滨海通办”,便民服务再次升级,看胡家园街的那些“硬核”做法
发布日期: 2020-12-08 18:2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及时总结“滨海通办”工作推进情况,我办于12月3日召开了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工作调研座谈会,邀请区民政局、区残联、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住建委、区医保局、胡家园街、海滨街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会。

    今年8月底,滨海新区全面实施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已先后分三批上线运行77项便民服务事项,涉及民政、残联、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实现线上全办、马上就办、滨海通办,为越来越多的办事人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已受理12458件,办结7455件。

    各街镇普遍希望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确保窗口人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各主管部门纷纷表示,因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系统整合等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尚未普遍应用,在打通各级数据和服务资源过程中协调市级部门存在一定难度,办理流程需进一步优化。

    针对各部门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录制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的讲解视频,并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帮办平台”上展示,让群众看得清楚、办得明白。此外,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广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档案,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再造,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为持续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让新区企业、市民享受到“滨海通办”带来的便利,各街道、各部门依托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和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相继出台多项便民服务措施,送“滨海通办”稳稳走上花路。其中,胡家园街截至目前共办理滨海通办事项1322件,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胡家园街

    01区级部门指导,充分借鉴经验

    区政务服务办、区委网信办等区级主管部门对胡家园街街多次指导工作,无缝对接每一个滨海通办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细化“一件事”场景化服务,确保滨海通办事项办得全、走得通;

    积极对接杭州道街、海滨街等兄弟单位,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建立健全了便民服务事项跨业务、跨层级、跨区域“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业务协同机制。

    02全面摸清底数,逐一梳理事项

    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到各村居走访调研,摸清了滨海通办数据底数和进展情况,实现了街道及村居滨海通办工作人员办事范围全了解、服务内容全掌握、办事指南全精通。

    03优化窗口布局,合理分配人员

    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窗口统一发证”的综合一窗受理制度,优化办事大厅布局,设置滨海通办专窗,合理调配人员,确保专人统一接件;

    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帮办代办。各村居亦按街道模式,设置滨海通办专窗,配备两名专职人员,做到了服务窗口单独设置,岗位人员相对固定。

    04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先后三次邀请区级部门开展滨海通办业务、民政事项审批业务和窗口服务等专题培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9个村、18个社区(筹备组)的滨海通办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次受训。通过培训,受训人员熟练掌握了滨海通办的服务事项和操作流程,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05制作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制作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办事指南及明白纸,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传递滨海通办。

    办事指南包含每个事项的事项名称、申请条件、办事地点、审批流程、要件清单、审批时限等内容,主要用于工作人员;明白纸包含每个事项的事项名称和各村居的联系方式,主要用于群众。

    06村居全面部署,严格落实要求

    下发《胡家园街道关于进一步做好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的通知》,要求各村居高度重视滨海通办工作,严格落实要求;

    将滨海通办工作纳入村居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纳入村居三考合一、评星定级;

    将此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对工作推动缓慢,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职的村居书记及具体工作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07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认知

    持续加强宣传,将办事指南和明白纸装订成册,发放至全街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

    同时,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媒介,全覆盖、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滨海通办,加强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9 9:31: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