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持续充电】区政务服务办召开“一企一证”专题座谈会,会上强调了这些……
发布日期: 2020-12-04 18:1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政务服务办“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中……12月2日,我办召开“一企一证”专题座谈会,共谋“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发展良策。

    12月2日,我办召开“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专题座谈会,邀请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烟草局、经开区、保税区、生态城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会。

    自去年12月,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以来,在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下,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已经覆盖48个行业,实现高频民生行业的全覆盖,累计合并精简表格132个,精简率73.3%,减少要件446项,减少61.3%,合并踏勘85次,合并率67.8%,合并许可证132个,合并率73.3%,已有34家成功拿证,另有30余家企业尚在办理中。

    会上,各与会同志分别介绍本单位改革情况,并就改革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普遍反映“一企一证”改革实现了企业一次申请、各部门并联办理、多个事项一次勘查、整改要求一次告知,统一颁发一张许可证,为企业办事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在改革持续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认知度不足,现阶段改革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企业群众政策知晓率不高,也有一些部门不认可行政许可证的效力,导致拿证企业办事受阻;

    二是接受度不高,改革初期,行政许可证便利性优势未完全凸显,企业群众还是习惯于办理传统的单项证;

    三是各开发区部分审批权限跨层级,需区公安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区级部门配合办理,跨层级协调存在困难。

    面对上述问题和诉求,我办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共同优化办事流程,加快平台系统优化,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说:“近期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新区的‘一企一证’改革,说明我们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大家要多一些信心。在取得前期成效的基础上,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各有关部门要重视改革宣传推广,提升企业对改革的认可度。同时大家要加强沟通,及时总结反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让改革便利度充分体现出来,形成企业都愿意用的局面。”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对已享受到“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企业进行回访,听取意见、建议,对相关政策进行修订完善,拓展应用场景,让改革真正惠及更多企业和办事群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7 9:16: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