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喜讯】滨海新区荣获第三届(2020)营商环境特色50强“投资环境创新奖”!
发布日期: 2020-11-27 18:5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以“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案例参评第三届(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50强评选活动,荣获“投资环境创新奖”!

    11月26-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网信息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举行。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6年,本次以“十四五前瞻与智治社会建设”为主题,重点考察营商环境创新力。通过意见反馈、案例征集、内部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营商环境50强优秀实践案例,并分设“投资环境创新奖、政务环境创新奖、亲清环境创新奖、营商环境进步奖”四大奖项。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以“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案例参评,受到评委会的高度评价,展示出了滨海新区服务模式高效集成的政务环境、创新活力的市场环境、便民宜居的社会环境,荣获“投资环境创新奖”。

    “帮办平台”有多厉害

    您在办事时,有没有因为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到哪办而发愁,现在好了,“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就可以为您解决这些困扰。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我办研发了让大家“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的“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帮办平台”,提供100个事项在线帮办和395个事项通俗版办事指南查询服务,将事项的场景介绍、申请条件、材料清单、常见问题以场景式、口语化的方式呈现,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简单,平台累计浏览次数达55.3万次。

    帮办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提供在线帮办预审服务,审批人员发挥强大的后台帮办力量,随时随地提供在线咨询、材料修正等服务;办事人员通过线上填报、上传信息,轻松掌握办件进度。

    除此之外,依托政务帮办平台实现了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77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各街镇、社区受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就近办理”“最多跑一次”,做到群众办事少跑腿,便民服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居民办事平均时限缩短30%以上,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4700余件。

    “滨海通办”创新亮点

    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再局限户籍地的要求,群众到就近的社区、街镇提交材料,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数据跑路,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彻底减轻群众负担,打通了基层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就近办”、“最多跑一次”。

    电子印章、电子签名便捷高效

    尝试将自然人电子签名、审批签章在同一程序内进行融合,对同一次业务、同一份文件,支持多人、多部门即时、在线、混合签署,大大提升审批效率。

    多网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融合了大数据交换平台、市政务服务一网通绩效系统等基础数据平台和专网平台,实现了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空间地理库5大基础库的数据调取。并接通了天津市政务一网通绩效系统、新区住房保障管理系统、新区网格化民生服务管理平台等专网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系统的无缝对接。

    安全易用

    基于5大基础库数据提取和验证,群众填写的信息得到进一步的确认,保障了数据入口的正确性,通过区块链技术存证,加盖时间戳,保障了数据的安全可信。

    此次获奖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新区将用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精心培育新区营商环境沃土,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滨海新区的重要标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30 9:58: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