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给力】凝聚一心、担当作为,区政务服务办全员助力“滨城大筛”,风雪中与病毒赛跑
发布日期: 2020-11-23 18:3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20日晚,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启动“滨城大筛”,11月21日上午开始,利用2-3天时间,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高度重视,担当作为,紧急动员部署

    19日晚,办领导班子连夜集结,研究防控方案,发出立即行动、全员参与的命令。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转换角色,从审批员变为保障员、协调员、网格员、志愿者,分5批次下沉至东疆、经开区西区、滨海—中关村、丰田开发区工厂等检测点,参与组织居民、点位搭建、物资协调保障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累计服务居民和企业员工超12万人,为“滨城大筛”贡献了政务人的智慧和力量。

    隔离组:闻令而动,深夜最美逆行

    11月20日凌晨3点30分组织一声号令,政务服务办王远、代红芳、贾志晖、张晓东、王笛、王阳6名干部作为先遣队,火速赶赴东疆瞰海轩小区集结。5点前全员到岗,立即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组织引导该小区194名居民收拾物品、有序集合,将居民安全转移到隔离医学观察点,同时积极帮助居民协调宠物安置问题,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隔离组连续工作17个小时,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工作,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1点。

    党建工作室贾志晖在接到集结指令后,向妻子简单说明情况就出发了,家中只剩下妻子带着2个孩子,小儿子刚满6个月。

    作为星夜支援的唯一一位女士,代红芳主动请命参与隔离组工作,她说:“到达集合地点后,大家简单吃了点早饭,开始工作后,一整天都没顾得上吃饭,忙碌中感觉不到什么,当回到家时,才觉得浑身散架,动弹不了。

    西区组:心细如针,全力保障物资

    11月21日早晨,政务服务办20名年轻干部组成第二批应援队,冒着风雪分三组赴现代产业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开发区西区,协助搬运物资、搭建检测点、组织检测,顺利保障了2天内对近10万人的检测工作。

    每日工作结束后,干部们还对检测点的防疫物品进行清点。虽然西区组的干部都是男同志,但是他们心细如针,防护服、消毒液、口罩,隔离墩、隔离带……每一种物资都精确到个数,形成物资清单并上报,为物资合理调配提供参考,获得了经开区负责同志的高度好评。

    西区组不只是简单的体力劳动,他们还积极建言献策。“咱们可以依据现场连廊的这个地形,把5个检测点分别放在几个柱子的中间,既保持安全的距离也能够避免拥挤,让人员流动顺畅,加快检测速度。”政务服务室郭晓恺,综合分析滨海中关村检测点现场情况,主动向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调整现场布置方案,既保持安全距离也能够避免拥挤,让人员流动顺畅,加快检测速度。

    网格组:执行有力,网格不漏一人

    21日下午,30名工作人员作为第三批支援干部,来到经开区政务服务办,与经开区同行们一对一结对,协助组织第21网格内企业进行集体核酸检测,提前熟悉辖区内企业情况,梳理名册,实地查看,模拟路线。22日一早,网格组分赴各自点位,组织企业员工集合、点名、排队,分批次、分时段进入泰达一体、泰达一中和国际学校检测点进行检测,全程秩序井然。

    在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引导、登记……筛查工作有条不紊、快速迅捷地进行,虽然外面寒气逼人,但是居民的理解与配合让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温暖。

    “有序组织是关键,天气太冷了,不能让员工们过多等待。”区政务服务办张娟娟说。“您好!请先扫码,在手机上填写个人信息,注意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工作人员一一向企业职工讲解登记方法,引导大家有序进入检测点位等候区域。

    下午3点,6256名员工全部完成检测筛查后,工作并没有结束。为保证筛查不漏一人、应检尽检,网格组对照企业上报员工名单逐一电话核实,摸清情况,查缺补漏。

    丰田组:众志成城,上门服务企业

    11月21日中午,我办接到经开区共同负责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员工检测工作的命令后,立即抽调干部组成丰田组,冒雪赴检测点位查看现场,协调企业雨夜进行场地搭建,对接医务人员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优化检测流程,配备防疫物资,各项准备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

    22日早8点前,政务服务办23名干部到达开发区一汽丰田公司,与经开区干部、医护人员和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组成检测工作队。经过工作培训和流程预演后,全体人员各就各位,争分夺秒,密切配合。

    集体“加班”的丰田组工作人员午饭也顾不上吃,始终奋战在前线,安文涛、郭建军……喊谁谁都不为所动。

    天冷风大,他们不惧严寒,丰田公司给他们送来的暖手宝也被他们用来压采集信息的统计表了。政务服务保障中心的赵连兰说:“这统计表可比我们金贵多了。”

    经过8小时露天连续作战,累计完成丰田公司8327人的现场采样工作,保证检测工作高效完成。

    社区组:老将出马,充实社区力量

    我办21名50岁以上同志,在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运送物资、摆放桌椅、拉隔离线、信息登记,除了需要专业医护人员操作的核酸检测之外,社区组同志们的身影出现在了各个环节上。

    审批四室沈世镒之前多年从事医护工作,尽管已经58岁,但是在此次活动中,仍然坚持参加应援工作,配合社区医护人员对受检人员进行统计。

    在北塘街泰达御海社区支援的运行保障室赵红梅通过楼门张贴、印发明白纸等方式,通知居民检测时间段及注意事项,然后再分楼号、分时段提前入户提醒居民下楼检测,做到待检等候人员不扎堆不聚集,提高检测效率。

    “为了保证居民分批分次登记、检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必须保证工作的连贯性,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审批六室匡令凡骄傲地说。在社区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依次扫码登记,无论是排队等候还是接受采样,整个工作井然有序。

    此外,审批六室赵松雄已在区防控指挥部接驳组连续工作9个月,累计完成4900余人次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入津人员“点对点”接驳任务。运行保障室付亚楠在区防控指挥部会务组连续工作7个月,加班到深夜已是常事。在“滨青一班”实践锻炼的党建工作室高翔、审批五室孙宇协助新城镇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411人,入户检测采样54人。审批六室赵星民、张海蛟,审批二室白宝满先后到隔离点支援防控工作。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此次大考,新区政务人不忘初心,以超强的责任心、快速的响应力、突出的组织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24 11:40: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