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再获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大厅!
发布日期: 2020-09-25 18:1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昨天,2020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新发展”敦煌论坛圆满落幕,会上发布了“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评估”结果,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获评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大厅。

    组委会推荐理由:推新伐陈的改革征途上,国家政策文件、CCTV、人民日报、地方标准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最多跑一次、市民中心、一颗公章管审批、无差别受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先试者,是全国政务服务做法方法的布道者与传经地,更是政务服务圈的经典所在。


    一、制度创新影响力,领跑全国

    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在政务服务供给侧协同发力,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1.一网一窗,复制到大江南北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是全国首家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改革将当时新区政府18个部门的216项行政审批职能进行整合,全部划入行政审批局,同时废止各部门109枚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同时,将更多非审批局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目前综合一窗可受理事项达到429项。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份底,全国21个省份、5个自治区和三个直辖市(天津、北京、上海)建立各级行政审批局922个。

    2.“一企一证”,新区全域铺开

    滨海新区从企业办好“一件事”的角度出发,在全国率先推行“一企一证”改革,一口受理、联合踏勘,许可事项一证覆盖,破解企业准营难题,适用行业增至46个。


    现在,自贸区、各开发区陆续成功发放首批“一企一证”行政许可证,新区全域所有企业都可享受到改革红利!

    3.极简审批,守信者一路绿灯

    滨海新区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适用不同的承诺审批方式,对信用良好的适用完全承诺,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并做好承诺即可当场取得许可证照和批文。


    通过分级审批,让守信企业办事从“便利化”变为“极简化”。今年以来,372家市场主体享受到“极简化”服务。


    滨海新区针对具体事项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制”,即明确企业经营许可条件,企业自愿作出承诺,提交一张申请表、一张承诺书即可当场取证,且无需再补交材料。

    二、依托互联网+,智慧政务再升级

    滨海新区坚持向技术创新要动力,用技术赋能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1.三集中、五分设,打造阳光政务

    建立统一制证中心,采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统一证照管理系统”为核心,对113种证照实行印制、盖章、发放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集中管理,集约人力和设备,缩短制证及存档时间,方便企业和群众领取证照。


    同时,借此实现受理、审查、踏勘、批准、制证“五分设”审批运行模式,从源头上阻断腐败滋生通道,倾情打造阳光政务。

    2.智慧政务,提升线上办事体验

    开发“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与天津“政务一网通”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从咨询、帮办、申报、预审、办理、反馈“全程在线”,拓展网上办理广度和深度。


    开发“一企一证”智能审批模块,以问答形式给企业精准“画像”,自动生成定制化申请表单和材料清单,方便企业“线上”自助申报。


    优化“新政服”微信公众号功能,提供指南查询、预约办事、进度查询、政策宣讲等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掌上办”的便利。

    3.提升审管衔接效率

    开发审管联动掌上系统,事项办结后通过天津“政务一网通”平台自动生成唯一监管码,以加密方式发送短信至监管部门对应的监管人员,监管人员实时获取办件详情,及时进行监管。

    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向21个监管部门发送9000余条加密审管联动信息。

    三、立足实际,不断打造服务新模式

    滨海新区围绕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创新工作模式,让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无差别、高质量的政务服务。

    1.“滨海通办”模式,政务服务无差别

    标准化是新区工作的基础,新区统一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形象,做到“八统一、一规范”,提高政务服务公众辨识度,建立起区级、开发区、街镇、社区政务服务体系,在新区全域推行高质量无差别政务服务。


    滨海统办: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系统、统一数据、统一监管、统一考核

    滨海通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全区通办

    制定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467个)及标准化操作规程(SOP),统一全区办事标准和办事系统。

    依托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和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推出101项便民服务事项全区通办。

    2.“见证发证”审批方式 助力理京津冀发展

    滨海新区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适用“见证发证”审批方式。即凡是不涉及现场踏勘等特殊环节的许可事项,依据相关规定,当场换发许可证和批文。

    “见证发证”审批方式减少企业办事成本,为企业在新区落地生根提供重要支撑,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突破。

    自2014年成立以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接待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参观学习团676批次,累计1万余人次。滨海模式正在被推广至全国各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大厅”。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7 10:15: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