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厉害了】新业态落地!我办发放首个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发布日期: 2020-09-22 18:4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我办为五矿物流集团天津货运有限公司颁发了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是我办发放的首个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经过严格的线上服务能力审核、接口接入审核、八项功能认定审核,再经过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互联监测,该公司成为新区首批拥有“网络货运”牌照的企业!

    全程网办,当天拿证

    我办审批人员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大力支持下,与区交通运输局通力合作,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高效服务,企业当天申请,当天拿证。

    “现在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我们网上提交了材料,当天就拿到了许可证。本以为会比较麻烦,没想到来一次就全办完了。”企业经办人张先生说。

    什么是网络货运?

    网络货运是互联网和货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的典型代表,依托互联网平台汇聚大量物流信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分析实现运输资源精准配置、科学组织、合理调度,提高物流服务效率,减少劳动重复和成本浪费。

    网络货运经营是指经营者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配置运输资源,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道路货物运输,承担承运人责任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活动。

    申请网络货运资质需满足哪些条件

    1.网络平台注册有合法有效营运资质的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经营的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除外);

    2.网络平台注册有合法有效从业资格的驾驶人员(使用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驾驶人员除外);

    3.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业务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实际承运人资质登记查验制度、保险赔付机制等;

    4.具备《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的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交互处理及全程跟踪记录等线上服务能力;

    5.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按时完成交通运输部安全考核;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网络货运经营申请流程?

    第1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

    从事网络货运经营的,应具备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交互处理及全程跟踪记录等线上服务能力。线上服务能力由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认定。

    网络货运经营者应当将用于网络货运经营的互联网平台接入天津市网络货运经营运行监测平台(IP地址:218.67.246.252:7801,以下筒称市监测平合)进行测评,并通过市监测平台同步上传线上服务能力相关证明材料。

    第2步:申请经营许可

    通过能力认定的申报企业,向审批部门提出网络货运经营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第3步:平台接入

    网络货运经营者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编号录入到市监测平台。区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录入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编号进行审核确认。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3 10:43: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