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给力】5个工作日家门口拿到老年优待证,王大爷强势点赞“滨海通办”!
发布日期: 2020-09-09 18:3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前不久,家住杭州道街京山道社区65岁的王大爷想办理老年优待证,老人一早来到户籍所在的长征里社区,但忘带户口簿需要回家去取,“回家拿了再来办,这一来一回太折腾了”。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咱们实行便民事项‘滨海通办’,您可以就近在居住的社区办理。”王大爷回家拿了户口簿,来到京山道社区便民服务站,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申请已经提交到街道,审核通过后就能领证。最终,王大爷仅用了五个工作日就领到了以前需要近1个月才能办下来的老年优待证。

    王大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而是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的缩影,区政务服务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残联等7个区级部门反复梳理核对事项,不断再造、优化办事流程,做到群众办事少跑腿、便民服务最优化,它带来的积极变化有目共睹!

    就近办理,事项申报不再局限户籍地,可在居住地社区就近申报,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少了纸质材料和人工报送环节,通过系统实现社区-街镇-部门间的信息传递;通过审批流程优化、环节减少,提高审批时效性,“滨海通办”让居民办事时限平均缩短30%以上。例如: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原来整个过程需要近1个月,现在只需要5个工作日;社区专人帮办在线填报,居民申报更加便利,也有利于数据沉淀归集;统一办理标准固化公开,减少人为干预。截至目前,政务帮办平台已受理事项119件,其中已办结77件。

    杭州道街是新区首批试点街道,为全面落实好“滨海通办”,街道作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街道办副主任于佳介绍说:接到试点任务后,我们在街道和2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进行标准化提升,确保硬件到位。选派两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对所有审批人员开展5次业务培训,街道还成立了3个指导小组深入社区开展面对面实战培训。目前街道通过“滨海通办”办理完成29件。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表示: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及其他6个区级部门将持续扎实推进“滨海通办”便民事项服务工作。扩大覆盖面,10月底前实现全部101项便民服务事项全区覆盖。进一步优化流程,促进相关部门间、同一部门的内设处室间业务融通、横向整合。逐事项深入研究电子签章、电子档案以及专网对接实施可能性,不仅使百姓少跑路,政府内部工作人员也要少跑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14 9:36: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