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高频问题】危化品经营许可、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出版物经营许可、民族成分更改
发布日期: 2020-07-10 18:3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关于危化品经营许可

    01

    问:如何确定企业经营的化工产品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

    答:企业可自行查询《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年版)》,来确定经营的化工产品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

    02

    问:燃气经营是否需要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

    答: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及《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安监总局令第55号)规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的办理范围是工业用天然气,民用燃气经营无需办理该许可。

    03

    问:能否申请新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

    答:按照《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津政令2015年第22号)的相关规定,除国家级与市级重点危险化学品项目外,其他危险化学品项目原则上不予批准。

    04

    问:疫情期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过期了怎么办?

    答:企业可登录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或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到期换证。疫情结束后45个工作日之内原证书依然有效。

    二、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01

    问:企业应当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请?

    答:按照企业注册地址划分,注册地在滨海新区(不含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的企业向新区行政审批局提出申请,注册地在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的企业向属地审批部门提出申请,注册地在滨海新区以外的企业向天津市住建委提出申请。

    02

    问:企业如何申报?

    答:企业登陆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服务平台企业端(网址:http://zwfw.zfcxjs.tj.gov.cn/,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经统一身份认证后,直接从平台即可申报,同时可以从平台查阅所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和填报说明。

    03

    问:需要多久可以取得证书?

    答:企业从平台提出申请,经预审通过后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携带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以当场办结。

    三、出版物经营许可

    01

    问:什么样的机构需申请办理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许可?

    答:经营者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单位需办理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许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的也需办理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许可。

    02

    问:《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需要年检吗?

    答:需要。出版物零售单位需定期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业务开展情况,详情咨询滨海新区新闻出版局,联系电话:65309844。

    四、民族成份更改

    01

    问:我今年30岁,目前民族是汉族,我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回族,民族成份想改成随母亲可以吗?

    答:不可以。《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公民在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的两年内,即18-20周岁期间可以申请变更一次,超过20周岁不得变更。

    02

    我是孩子爷爷,孩子父母都是汉族,能否把我孙女孙子的民族改成和我一个民族?

    答:不可以。公民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据其父亲或者母亲的民族成份确认登记。其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继父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4 13:34: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