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喜讯】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制证管理系统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发布日期: 2020-07-06 18:5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经国家版权局审核,我办自主研发的“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证照管理系统”(简称制证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权利范围为原始取得权全部权利,保护年限为五十年。

    这标志着我办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权威认可和充分肯定,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在平台版权保护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01 初识:新发明“制证管理系统”

    制证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将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证照统一进行制证、发证,对证照模板、打印、盖章、发放等过程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打印机对任务自动识别,空白证照监管自动识别,取件环节系统自动控制,证照数据自动抓取沉淀,全流程自动化制证模式为全国首创。

    02 探究:为什么做“制证管理系统”?

    2014年,新区审批局率先探索创新“综合一窗”模式,受理、批准、审核三分设,“综合一窗”日趋完善,但“统一出证”阶段,各审批科室仍然采用自行打证的固有模式,潜在问题一直存在。

    去年6月份,区政务服务办办主任徐斐在班车上跟运行保障室主任葛金海提出了“五分设”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公章怎么解 决、技术怎么研发、证照模板怎么设计……

    流程一步步推演,难题一个个攻克,经过三个多月从无到有的开发与调试,去年10月28日,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 心终于从“施工图”变成了“实景图”,实现了审批业务部门发送命令、制证中心统一输出、中心证照集中管理的“车间式流水线”作业模式。

    03 灵魂拷问:新发明有什么过人之处?

    任务开始:制证中心的一侧,整齐地摆放着一列柜子,每个柜子都有编号,共156个。每个柜子对应放着不同类别的空白证照,同时,柜子里有一张磁卡,这张卡上存储着证照的模板。

    取卡打证:在电脑上点击“取卡打印”,存放空白证照的68号柜门自动识别弹开,从柜子里拿出卡片,在打印机上轻轻一刷,不到三分钟,所有证照打印完毕。

    电子印章:将分散在6个部门审批专用章“合成”一枚审批印章,盖章设备采用先进的指纹识别。盖章中,印章自动识别盖章人员指纹信息,量子加密,全过程留痕。

    智能监控:柜子上方有四个显示屏,数据实时滚动更新,发放证照结果统计、证照模板库存情况、业务运转监控等一目了然。

    存入证照:打印完证照并盖章后,在中心智慧大厅综合管理系统上点击“存入证照”,放在另一边的存储柜就会自动弹开。工作人员把制好的正本、副本、决定书等相关材料一并入柜,关上柜门的瞬间,取件短信自动发送到申请人手机上。

    自助取证:用户通过自助取证机,使用身份证、二维码即可完成自助领取证照。在领取证照过程中,还增加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环节。

    整个系统采用车间流水线作业模式,依次进行取证照模板、打印证照、盖章、存放证照、发放证照等流水线式的操作。

    04 反馈汇集:新发明口碑如何?

    系统上线以来,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制证管理系统涵盖包括全国首批“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行政许可证在内的138种证照,共打印证照5712次。

    审批人员:太能节约时间了!以排污许可证为例,A3手册模式打印,一本几十到几百页不等,打印、对齐、装订、送件至少需要20多分钟。现在审批、制证分离后,我们只需要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实质审查,领导审签后,仅用几分钟在线点击“打印”就行,省出来的时间,还能多审几个件。

    管理人员:审批全流程的公开透明高效,不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重要的是从体制机制上规避廉政风险。

    办事人:一楼进门就能取证,扫码、人脸识别取证,更方便,更安全!!

    兄弟单位:制证管理系统不愧是全国领先,全部复制可以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8 8:55: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