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倡议书】滨海新区政务服务系统“ 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0-07-03 18:2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系统“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餐饮行业的朋友们,滨海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各窗口单位全体同仁: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向市民朋友们和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推广公筷公勺,做健康用餐的推动者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注重个人用餐卫生,引导孩子和老人养成健康用餐的好习惯。餐前餐后要洗手,家庭用餐和集体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不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患有食源性疾病者须使用专用餐具,尽量“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二、倡导分餐分食,做安全用餐的践行者

    提倡所有食物一人一份,不使用任何共同餐具,避免经口传播疾病。推行单人餐盘餐盒,在外就餐鼓励自带餐具。各饭店、餐馆、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布置宣传海报、桌卡等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 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工作,保障餐饮安全,让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

    三、践行环保理念,做绿色用餐的拥护者

    树立绿色生活、科学饮食的观念,自觉拒食野味,注重低碳环保,倡导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做好垃圾分类,营造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餐饮行业要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

    四、深化“光盘行动”,做节俭用餐的传播者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培育“舌尖上的美德”。在外用餐要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剩余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用餐成为美德。餐饮行业要加强自律与引导,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余打包,进一步形成“文明餐桌、节俭用餐”的良好风尚。

    五、遵守餐桌礼仪,做文明用餐的示范者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倡导餐桌礼仪,维护用餐环境,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讲究用餐卫生,不大肆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酒后驾车。广泛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营造文明的就餐氛围。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公筷公勺防疫情,一举一动见文明,让我们坚决打好舌尖上的战“疫”,让健康、文明、科学、卫生的就餐方式成为百姓生活新风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6 9:20: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