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微创新 大效应】英文公章容缺后补、生猪养殖环评承诺、智能化办公…政务人创新无处不在→
发布日期: 2020-06-08 18:4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和方法,养成积极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把矛盾和问题作为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的机遇,让创新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痛快办事,快乐服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2019年在天津市市级机关处长大会上的讲话)

    创新是一件很朴素的事情,要让创新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新区政务人既有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难题的“一企一证”“信用承诺分级管理”等大改革,亦有从日常工作入手解决局部难题的小创新。一切为了企业群众,创新无处不在!

    一、容缺后补解刻章、许可难题——英文公章刻制一步到位

    近期,有部分企业反映,在刻制中英文对照公章时相关部门需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表,而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需在相关材料上加盖公章,出现了互为前置的局面,为此企业需先行刻制一枚中文章作为过渡,待办理完成相关手续后再作废原有公章刻制新的公章,给企业造成不便。

    我办审批六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主动对接公安部门,采取容缺后补公章方式,先行发放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待企业完成中英文对照公章刻制后,企业再补盖公章。此举既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也省去了多刻制一枚过渡性公章的成本,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二、生猪养殖一站式服务、环评告知承诺

    我办审批二室对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采用环评、动物防疫许可、排污许可证核发等一站式服务,疫情期间对必要的实质审查一律实行专家网上函审,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

    另外,考虑到养殖项目环评报告编制、评审、公示等环节耗时较长,疫情期间,我办对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实施告知承诺制,企业提交环评报告书并签署承诺书即可直接取得审批决定,省去技术评估、实质审查、审批公示等环节,节约至少两个月时间,大大缩短了项目投产周期。

    三、办公、学习、服务智能化 更高效

    我办把智能化手段运用到工作的每一环节,提高效率。如:

    为加强办公用品管理,我办运行保障室引入办公用品电子管理系统——管家婆,办公用品领用、采购、分析、汇总,均采用无纸化线上管理,减少了人工录入、整理等环节,为我办厉行节约、降低运营成本提供智能化后勤保障。

    为加强中心会议室使用管理,我办利用钉钉APP“智能会议室”进行会议室预定,各室及各进驻部门可利用该平台实现会议室在线预定、会议需求一键提交,有效提高了会议室利用率。另外,利用腾讯视频软件开展线上培训、云辅导、云研讨等。

    四、推出聊审批视频版办事指南

    审批人员整合申请材料要素清单,将高频事项全部制作成通俗版办事指南。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作视频版办事指南,推出《听我聊审批》系列短视频,用生动直观的方式讲述审批要点、注意事项等,让申请人看得明白、办得舒心。目前已推出《聊聊劳务派遣许可》《聊聊排污许可》《聊聊工程建设项目》等十余个精品视频,微创新服务企业群众做法被众多媒体报道点赞。

    只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招法把过去没有办成的事办成了,或者把过去已办成的事办得漂亮了,都是创新。创新就是用新理念新举措新办法取得更好的结果。

    新区政务人主动践行,时时都在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创新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积分双复核机制、电子化专家评审系统,开展云评审、云研讨、云辅导……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9 13:45: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