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相约5·20 云端聊审改”视频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5-20 18:2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20日,在滨海新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六周年之际,区行政审批局主办的“相约5•20 云端聊审改”视频研讨会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召开。研讨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专家学者,浙江、江苏、山东、山西、贵州、甘肃、辽宁、吉林、湖北、内蒙古等40余个地区政务服务系统共计200余人参加。会上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交流新经验新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深化改革新路径。


    天津滨海新区、甘肃兰州、浙江天台、贵州贵安新区、山东济南、山东济宁、河北邯郸等7个地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交流了一年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做法,并提出改革创新中的困惑和问题,如条块分割与流程再造的矛盾、依法行政与容错试新的矛盾、审批和监管的关系、信息数据共享等热点问题,研究探讨解决路径,提出建设整体型政府,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审管合作,标准化、规范化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全方位信息交流机制等改革建议。


    国家行政学院顾平安教授、南开大学贾义猛教授团队、天津财经大学杨书文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宋林霖教授先后进行了点评发言。


    专家学者表示,行政审批局是符合现代政府治理要求的,但是在实践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实践中外部环境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呵护和宽容,内部要持续创新,强化管理,增强部门的认同度。下一步审批制度改革方向应是审批便利化向极简化转变,线下向线上、能办向好办转变,重系统向重平台转变,重人工向重智能转变,以建设整体型政府为目标,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南开大学研究团队数据显示,作为全国第一家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局,六年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复制推广,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共建立各级行政审批局922个。2015年至2019年期间,各地相关单位对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进行实地考察567次,其中实地考察次数达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市县两级地方政府共有65个,采纳行政审批局模式的政府有57个,复制推广率高达87%。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后,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举行的第二届研讨会,为与会地区、单位横向交流沟通和纵向研究合作搭建了平台,更加坚定了各地坚持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3 9:28: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