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学习新政策】《关于印发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5-15 18:3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份,天津市住建委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精简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优化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建设条件明确项目审批,简化既有建设改造项目审批,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强管制、保质量。


    一、精简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

    什么是“社会低风险投资项目”?

    方案明确,“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为: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的社会投资厂房、普通仓库。


    如何理解“社会低风险投资项目”?

    1.满足社会投资;

    2.建筑面积和高度符合上述要求;

    3.养老院、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即使符合其他条件,也是不适用的。


    重点优化措施

    1.取消在线备案,合并建设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

    2.无需进行设计方案审核;

    3.无需办理建设项目相关评估评价;

    4.无需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

    5.不再强制要求监理;

    6.实行施工图设计质量告知承诺制;

    7.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无需建设防空地下室和缴纳易地建设费;

    8.联合验收合格的不再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9.总体审批时限不超过25个工作日

    10.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不超过10个工作日

    11.竣工验收阶段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具体如下表



    二、优化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建设条件明确项目审批

    重点优化措施

    1.取消在线备案环节。

    2.在土地整理、征转、出让等土地前期阶段,对于有意向取得土地的工业等项目,规划审批部门收到申请后进行审核,对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标准的项目,出具规划同意函。

    3.提高项目整体设计质量,采取勘察设计一体化方式,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由设计单位负责发包确定勘察单位。

    4.符合施工图审查范围的,建设单位持规划同意函、全套勘察设计文件提交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性审查,审查合格的,获取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5.企业依法按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如维持原设计方案不变,将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审批,如调整设计方案,应重新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6.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无需建设防空地下室和缴纳易地建设费。




    三、简化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审批

    重点优化措施

    1.取消在线备案环节。

    2.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后,合并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并向区级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备。

    3.既有房屋建筑内部改造的建筑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的,无需办理项目备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 注意,凡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消防特殊建设工程和人员密集场所、国家安全事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环境敏感区、永久性保护生态区、轨道交通保护区、风貌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项目,以上措施都不适用。

    △ 新建、扩建单体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米的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提高抗震设防等级要求的房屋建筑工程,不适用社会低风险投资项目的施工图设计质量告知承诺制。


    文件下发以来,我办为天津滨海雷克萨斯新建项目、天津中建康城地产一期托老所工程、天津工厂化制造基地提升改造项目、大港油田调度中心等多个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精简流程,采取图审告知承诺、在线自动备案等优化措施,为企业节省成本。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6/24 14:34:4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