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固化创新工作举措,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审查员制度再升级
发布日期: 2020-05-14 18:2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新区行政审批局创新运用函审、线上评审等多种方式,制定专家评审用时标准学时,将专家评审标准化、规范化,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一、组织专家评审新方式

    疫情期间,为避免开会聚集,新区审批局在专家评审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推出函审、视频会议等新的评审方式,同时修订《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审查员制度》,将新方式固定化、流程化。


    疫情期间,我局组织专家评审95件,其中函审19件,视频会议评审4件。丰富了专家参与评审工作方式,也为专家和建设单位降低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

    3月,审批二室以视频会议方式为天津农垦康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动物防疫事项开展技术评审,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迅速核发防疫证,以保障生猪稳产保供。


    针对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防疫项目,如塘沽妇产医院项目,不进行现场检查、不安排集中评审,一律专家函审方式指导建设单位优化选址选线、生态环保措施,提高审批效率。


    4月,审批三室采用无接触线上视频会议审批模式为中新生态城植物园项目进行了抗震超限专家评审,来自天津、上海多名专家不聚集、无流动即为项目完成评审,压缩了评审时间,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标准学时助力专家评审规范化

    审批六室对我局47项需专家评审事项根据复杂程度、参与方式等进行梳理和整理,提出标准学时概念,制定评审标准学时表。

    学时表将评审用时分为1-4个学时,如民办幼儿园设立专家评审为2学时、取水许可为2学时(现场评审);同时根据不同方式区分不同学时,如建设项目环评评审函审为1学时,视频会议评审及现场评审为2学时。

    此举使得评审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优化了评审流程,降低评审费用,进一步提高了评审工作的效率。


    专家评审是项目审批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新区审批局非常重视做好专家评审工作。2019年,我局自主研发的电子化行政审批专家评审管理系统投入使用,新系统可实现专家信息便捷录入、随机筛选参评专家、一键查询电子档案、全流程规范管理等功能,从根本上消除廉政隐患,改变专家评审工作采用人工抽取、人工记录的模式,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8 16:30: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