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抓紧时间】还有8天!2020年第一期居住证积分入户月底截止受理
发布日期: 2020-04-22 18: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第一期积分落户4月3日开办,截至今天,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5081件,电话咨询3000余人次,微信咨询300余人次,因疫情等原因受理期仅有28个自然日,单日最高峰申请人数为537人次,创2014年下半年滨海新区承接此项工作以来新高。本次积分入户工作打分规则修改较大,采用全程网上申报,取消现场接件环节,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积分入户相关负责单位相互协作,加班办理。

    第一时间做好开办前准备

    针对新规则新要求,区行政审批局、公安局、住建委等部门审批人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学习新政,派专人到市级部门参加培训,并邀请市级部门工作人员来我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加强各联办部门沟通,多次调试确保系统畅通。各部门全流程梳理积分入户指标项目分值及认证材料等,将受理时间、办理途径、查询结果以及各相关部门联系方式等具体细则第一时间公布,为本期积分入户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受理人员加班初审不止996

    本期积分入户申请时间紧、办理量大,由于每天申报没有限额,申报量由以前最多120人增加到每天四五百人,最高达537人,工作量是以前的5倍。为尽快完成初审,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牺牲周六日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余小时,从窗口到后台,多台电脑同时工作,耐心核对申请人基本信息,审核提交材料,查验社保、资格证书等相关情况。

    加大宣传,多渠道答疑

    为了让申请人更好更快地了解最新政策、申报要件、网上申报流程等,工作人员把新政的修订情况和常见问题录制成通俗版答疑小视频。以大众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增强政策易懂性,涉及住房、社保、公积金、学历技能、婚姻情况等多方面,分业务、分版块指导申请人填报,深受企业群众好评。

    申请人可以关注“新政服”微信公众号,底部功能栏回复“积分入户”,即可查看政策、指南、答疑视频等。

    登录滨海新区帮办平台查看http://zxbb.zwb.tjbh.gov.cn/

    常见问题

    1.积分落户网上申请途径

    天津政务网和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均有居住证积分专栏跳转按钮。(请您填报前要认真阅读政策,提交前要反复核对申请人基本信息,提交后基本信息不可更改)

    2.社会保险积分规则

    参加社会保险按险种计分。缴费满12个月不满36个月的,每年最高积22分;缴费满36个月的,自满36个月的下一月起,每年最高积28分,分险种单独计分。申请人积分时社会保险缴费不足整年的,积分可按险种分值计算到月后再行累加。

    申请人补缴的社会保险费的年限及个人缴费窗口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年限不予计算积分。上半年申请的以上年的12月31日为计算截止时间,下半年申请的以当年6月30日为计算截止时间。(经办人的社保一定要与申请人在同一单位并且是在缴纳状态)

    3.申请婚姻情况积分条件

    积分申请人配偶在津就业的,且在本市就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累计满两年的,个人缴费窗口缴纳及补缴社会保险费的年限不予计算积分。配偶为现役军人的,应网传配偶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原件和团级以上部队开取证明。(结婚证涂改的视为无效证件,可去当地补发)

    4.毕业学历加分材料要件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毕业的申请人需要毕业证书原件和《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办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再次提醒:本期积分受理结束日期为4月30日,如需办理请抓紧时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3 9:55: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