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区“营商环境大讲堂”开课
发布日期: 2020-04-21 18:1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做好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准备工作,昨天(4月20日),市政务服务办(营商环境办)邀请中国科学院黄金川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对营商环境建设评价指标进行培训,各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

    区政务服务办(营商环境办)根据课程内容,进一步细化培训方案,采取“现场集中+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启动为期一周的营商环境大讲堂暨营商环境建设评价指标专题培训。培训分为24个课时、18场次,各开发区、委办局涉及营商环境指标的37个单位有针对性地集中学习,预计本周参与培训超1100人次。

    黄金川教授通过指标体系与评价过程、指标释义与改革导向、问卷形式与数据采集、存在问题与改革建议四个方面对20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20个一级指标、92个二级指标展开培训。针对营商环境评价,对各指标从具体释义分析、主要评价内容、改革创新导向、工作目标任务、部门问卷填报、样本案例选择、数据釆集要求等方面开展考前辅导。对标国家要求,讲解在各指标领域应当出台的相关改革措施,深入研究梳理我市各指标政策措施文件,做好国家评价政策文件佐证材料的准备工作。剖析我市开展第三方评价中各指标发现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结合国家填报试题,有针对性提出我市改进措施和改革方向。讲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典型案例,做好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工作。培训针对每个指标进行深入分析讲解,实操性强,讲透了营商环境建设各项指标是什么、有什么、差什么、怎么干,有助于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标准抓落实。

    一同参加培训的还有新成立的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星火班”15名学员,这也是“星火班”的首场知识盛宴。“星火班”学员许娜表示:“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系统地学习营商环境考核各个指标,让我对营商环境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作为新区交通运输局的一员,我一直以为营商环境和我们局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经过培训我发现,营商环境处处存在,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还很大,需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营商环境办)将充分吸收培训成果,对标先进、聚焦薄弱,协调新区有关部门,调动营商环境专班年轻干部,迎接国家、天津市营商环境评价,研究制定优化新区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全力把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2 10:19: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