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星火燎原】新区营商环境建设专题“星火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 2020-04-20 18: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昨天(4月19日),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建设专题“星火班”开班仪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区委组织部在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人社局等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任务责任单位中,选调出15名有发展潜力和政务服务工作经验的年轻业务骨干,组建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培训班,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星火班”独具特点,并非普通的简单培训、考试、结业。“星火班”采用半脱产的培训方式,培养营商环境建设种子选手,青年学员一边学习一边将学到的营商环境理论知识运用到原单位的工作中去,进而提升各个单位对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建设能力,形成全区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以星星之火,造燎原之势,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上,区政务服务办(营商环境办)主任徐斐介绍此次专题培训形式、内容和总体安排:

    “星火班”的高级目标是培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青年专家。区营商环境办将邀请第三方机构,为大家讲解新加坡、香港、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方的先进做法,学员对标找差距,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种手段,反思固化思维和已有流程,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手段的建议举措,达到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目的。“星火班”以行动学习法为核心,辅以专题讲座、在线学习、研讨交流、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多种手段,带领学员们以实地走访、调研、上门服务的方式,注重倾听企业的感受和意见,把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弢部长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角度,对培训班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树立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要深刻认识到在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多的严峻形势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对于新区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高度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兼具创新意识和风险意识。要树立创新理念,积极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同时也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守政策红线,在优化政务服务的同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管控市场风险。

    三是提高团队协作能力。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敢于担当,主动奉献,齐心协力为优化新区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四是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要逐项研究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找准短板差距,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新区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大幅提升。

    五是科学引导企业,完善市场机制。要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六是发挥引领作用,落实工作目标。要把培训所收获的知识带回工作岗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部门工作的强大动力,有效破解本部门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带动更多领导干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新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19日上午,培训班率先开展了一场破冰互动活动,在班主任谷宇的带领下,学员们进行了营商环境指标归类游戏及新闻发布会场景模拟实战演练,大家对营商环境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另一方面学员们又感受到对营商环境了解还不够全面,急需一场系统学习。

    20日,一场为期五天的营商环境建设评价指标专题视频培训会拉开帷幕,15名学员和市区两级政务人一同系统学习营商环境20个指标。营商环境“星火班”正式起航,“燎原之势”即将到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1 14:38: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