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新区政务服务办:重点项目2个工作日拿到立项手续
发布日期: 2020-03-23 18:3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南港六街和红旗路交口的联络管廊项目正式立项,而拿到由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批复的立项手续仅用了2个工作日,这让参与办理该手续的天津市南港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项目主管李明渊激动不已。

    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着力创新政务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方式,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导各建设单位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教育、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电力工程等民生和重点项目审批,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办事不耽误,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线上审批以函代证

    加强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及配套建设是提升园区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其中,公共管廊在园区中起着“大动脉”的作用,可有效连接上下游企业,是入区企业安全输送物料的重要通道。

    “联络管廊项目是南港工业区的重点配套工程,建成后将承担起南港工业区内各相关企业的物料运送任务。项目路由规划难度大,属跨区域作业。为此,我们向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提出了要求办理项目立项的申请。”李明渊说,该项目还涉及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论证,按照惯例耗时较长,当前又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以提交申请后他也很担心审批时限。

    然而,让李明渊没想到的是,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接到该项目信息后,立即派专人与企业取得联系,开展全程辅导,特别是在审批流程环节的衔接上,完全不用企业操心。

    “在做好新区本级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们主动为各开发区提供支持帮助。”新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一室主任薄文福说,该项目是南港工业区重要的配套公共服务工程,通过建设公共管廊可以大大提高物料输送效率,对促进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仔细研究了该项目情况,全程辅导企业进件流程,最终采用线上审批、以函代证的方式,使审批时限由原先的一个月缩短为两天。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取得项目代码,并批准立项。同时,我们还加大后续工作指导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悉,在为该项目办理立项手续时,区政务服务办深入贯彻落实“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的承诺制原则,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沟通,实现了不见面、不上门也能快速办结;各审批环节设专人负责,无需进行二次申报材料递交,不重复提交。李明渊说:“特别是针对复杂的审理材料,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更是加班加点对接,当天提交申报材料,当天就收到完整的修改意见,真的是热心服务。针对工程下一步的现场资料搜集、设计深化、评价论证工作还提出了细致、全面的指导意见,为联络管廊工程后续办理相关业务赢得了时间。”

    32项重点工程已完成批复

    和南港工业区管廊项目类似的是,近期,区政务服务办还为西中环快速路跨海河大桥项目全程提供了优质政务服务。

    薄文福说,西中环快速路跨海河大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实施方案》的重要子项目,也是滨海新区跨海河交通规划“三桥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支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及时组织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事项研讨,最终确定先行出具前期工作函,用于开展可行性研究、方案深化的审批工作,确保了项目审批有序推进。

    近期,区政务服务办着手对民心工程和重点项目进行任务分工,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逐项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2项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函的批复,总投资额达520亿元。薄文福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超前辅导,明确项目专员,全程跟踪辅导,确保各审批环节有效衔接,让建设单位办事无忧。同时,还将用足用好全市“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政策优势,合理有效采取“以函代证”“承诺审批”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6 9:40:3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