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头脑风暴】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 推动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20-03-19 18:5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高效承接市级权限下放一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推动新区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区政务服务中心于3月17日、18日举行了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

    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徐斐主持本次会议,班子成员,区政务服务办各处室、受理中心、帮办中心负责人,驻厅公安、人社、建交平台、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及规自部门等进驻单位代表共同参与。

    此次大讨论活动自1月初安排部署,经历了两个月的筹备期,各部门准备充分,发言亮点纷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通过交流讨论,各部门对各自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谋划。


    一、数据看变化

    2019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47.1万件,其中完成行政许可事项6.1万件,人社类事项176218件,新注册企业7579家,不动产登记事项73928件,积分落户7654件。

    新区共有3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11个开发区中心,21个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1个众创空间政务服务工作站,14个无人审批超市,申请人可以在全区60个中心的窗口或自助终端就近就便办理,实现滨海通办。

    对395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通俗版改造,要素信息从60项精简到16项,精简73.3%。

    全国首创审管联动掌上系统,系统自动生成监管码,以加密短信方式即时送达22个监管部门、372名监管人员移动端。

    二、改革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创新,多项改革全国首创:

    全国首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将企业准营涉及的多部门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多证合为一张行政许可证,破解企业准营多头审批的问题。

    全国首创系统化控制的制证中心,实行审批“五分设”,让廉洁审批制度管人的笼子越扎越紧。

    全国首创移动监管,构建智能化、立体式审管信息共享机制,让审批之后有人管、监管事项无遗漏。

    建设智慧大厅,对大厅整体环境和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营造等待时间短、办事效率高、服务体验好的综合服务环境。

    在全国政务中心系统首创“党建联盟”,让政务中心人凝聚共识,增强归属感,提高战斗力。

    三、数据说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投资项目、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审批一室和审批二室承担了大部分的重大工程项目相关审批工作,为使经验分享更具体、共详细,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方式,以数据说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重点突破,政务服务体系新见解

    审批四室将审批部门比喻成医院的主治医生,而帮办中心、受理中心则是和医生紧密配合的专业“护理”,负责病人的日常康复即企业、群众需要办理的日常业务。两个分中心和各开发区、街镇受理站仿佛主中心的左膀右臂,只有部门间相互配合、互相磨合才能不断提升新区政务服务体系这个庞大机器的运转效率。


    五、将“简”融入日常

    审批五室以英国首相建议大家洗手时唱两次生日歌为例,表明在日常咨询、业务办理、办事指南和审批工作中更需要简单易懂、操作性强的语言。未来,我们的审批工作仍然有很长一段“由繁化简”的路要走。


    六、完善的制度是行动根本

    审批六室十分注重制度建设,2019年两次修订审查员制度并重启了专家评审系统,为更加严谨、专业的审批工作提供了制度的保障。


    七、站位要高:对标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认为,在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标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用改革的方法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诚实建设新标杆”。


    八、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

    政务服务不是拍脑门的单方面行为,而是需要提供企业需要的、有温度的服务。建设工程配套服务平台,推广利用“企业服务单”收集企业有关问题,研究解决并及时回复,这种经验和做法值得所有政务服务部门学习和借鉴。


    经过两天、四场大讨论活动,区政务服务办班子成员也深受启发和触动。

    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同志表示:大家准备得非常充分,有数据、有思路、有举措。同时,通过对自身问题的剖析和真诚坦率的交流,也暴露出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各部门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例如:信息共享不到位,工作思维固化,部门壁垒仍然存在,横向、纵向沟通机制不完善等等。未来,各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学习,打破部门限制,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用过硬的作风,规范落实各项举措,继续领跑全国行政审批体制改革。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王洪宁表示要坚定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这一个改革目标,关注基础工作和改革创新这两个着力点,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改革创新与完善法规这三个关系,抓好行政审批规范化运行、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落实便民便企服务措施和部门间协同配合这四项工作。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曹希亭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吃准政策;二是对疫情期间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做法,举一反三;三是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新区改革发展大局的疑难事项,要形成决策机制和容错机制;四是加强处室和监管部门间互动协作和沟通配合;五是要树立跟着项目跑的观念和追着企业服务的意识。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邢志柏表示开展此次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就是要通过大讨论的形式达到思想解放的目的。大家准备充分,深挖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很多观点,通过解放思想迸发活力和战斗力。解放思想,需要对标国家的新要求,借鉴先进经验,用敞开的思想去理顺我们的工作,继续延续改革的态势,提升工作水平。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表示要梳理形成工作逻辑,避免碎片化和无序化。第一步,将上级的要求和改革措施梳理形成工作任务清单。第二步,在执行任务目标过程中要坚持改革的初衷。第三步,要遵循改革的基本原则,即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第四步,对既定的目标形成清单化、项目化的任务台账,有序推动工作。

    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吉喆表示如何在依法审批的同时顺应改革创新的形势、从不合理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是政务服务办党组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大家围绕当前工作,谈成绩、讲问题、探讨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图像有分析,形式新颖,让人眼前一亮,同时形成思想碰撞,启发工作思路。


    思想的解放和思维的碰撞是为了能打开视野,经验的分享和观点的讨论是为了提供更创新、具有实践性的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梳理此次活动中的优秀经验、创新思路,以形成今后的具体工作举措,以高度的执行力落实到对企业群众的服务中,新政服也将在近期分享讨论成果,尽请期待!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0 14:01: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