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战疫·夫妻档】夫妻双双在“疫”线,谱写别样爱情——政务人张磊&社工卢晓霞
发布日期: 2020-03-12 18:2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滨海新区防疫一线,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一个原本在审批局干审批,一个原本在社区做基层工作,但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防疫一线“守门员”,他们就是政务人张磊和社区工作者卢晓霞。


    严格防控 临时党小组组长

    在社区防控期间,张磊被寨上街临时党支部任命为德阳里社区党小组组长,重点负责寨上街建设路菜市场出入口的管理任务。该市场辐射周边数万居民,且水产海鲜店众多,每天近千人进出,防控压力很大。根据工作要求,张磊和同事们分工合作,分流、扫码、测温,确保人员进出有条不紊。“津门战疫”实施之后,部分老年人手机使用不熟悉,他们便主动指导、耐心解答。张磊也是新区政务人双线作战的缩影,在社区值守之余不误审批工作,为滨海新区慈善协会提前指导、特事特办,疫情期间为其办理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许可。




    “铁人”妻子——忙碌的社区工作者

    和张磊一起战“疫”的还有他的妻子——卢晓霞。卢晓霞是生态城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社区网格长。疫情发生以来,卢晓霞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社区防控一线,她发动社区网格员、楼栋长、楼层长、业委会委员、物业等共同奋战。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排查、电话询查等方式,短短几天内便全面掌握了辖区2875户住户、126户租户,4347位居民的春节去向,同时为1700位居民解答各类疫情防控问题。

    疫情开始,卢晓霞的手机号码就成了居民热线,从政策解答到求医问药,从返津人员管控到重点人员隔离,从调解邻里关系到疏解隔离人员孤独恐惧情绪。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电话一响,她都能耐心聆听,尽力解决。此外,她还为辖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垃圾清理、食品药品采购80余次,最大程度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她几乎晚上九点之前没有回过家,一天也没有休息过。”面对妻子的辛苦工作,张磊非常理解和支持,并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工作,上门宣传、走访登记、代购代办等。

    一天晚上十点多,看到妻子刚刚回到家卸下疲惫的行装,一位居家隔离的居民急需买药,张磊心疼媳妇儿,“我去吧,你先歇会儿。”此时,大多数药店已经关门,跑了很远才买到了药,张磊送药回来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夫妻俩每日聊天内容,从家长里短变成了工作交流,讨论提升社区防控的方法,扫码统计、防控测温等等,互相启发。工作强压下,两人互相加油鼓劲,“咱们不松劲儿,大家伙一起更有干劲儿、有信心!”

    虽然各自“战”在不同社区,此时的夫妻二人却为了共同的目标彼此鼓励、相互支持,是夫妻更是战友!

    因为夫妻二人都需要参加防控工作,家里三岁多的女儿只能让爷爷奶奶帮着照看。战场无声,两人携手全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忙碌的防疫工作,看着并肩坚守在防疫一线默默付出的张磊和卢晓霞夫妻,大家敬佩不已。

    有一种浪漫,是战“疫”路上的相互陪伴;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的那一声平安。在基层有许多共赴疫情防控一线夫妻,他们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帮助,用执着和坚守扛起了从小家到大家的责任与担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3 8:33: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