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市首例“在用水利设施除险加固文物保护”许可在新区完成
发布日期: 2020-01-09 18:2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前不久,我办为水利部海委海河下游管理局发放了《天津市文物局关于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已具备向国家发改委申请立项的条件,是全市首例在用水利设施除险加固文物保护许可,也是新区承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许可(市级权限委托下放)后办理的首个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中。

    海河防潮闸位于海河干流入海口,建造于1958年,主体建筑物是天津著名风景名胜之一,闸东楼墙上镶嵌着朱德同志亲自题写的闸名“海河防潮闸”。海河防潮闸能实现海河水“咸淡分家,保水泄洪”,具有人文、科学以及艺术价值,有着不可小觑的社会贡献,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海河防潮闸运行60多年来,为海河下游地区及天津市的防洪、排涝、挡潮、蓄水、航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海水侵蚀,海河防潮闸现已不能满足安全运行需求,需要尽快实施除险加固。

    由于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项目涉及拆除、重建省级文物,同时拆建工程位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沽炮台的建设控制地带,涉及单位较多,头绪纷繁复杂。为此,我办组织专门人员,对项目实行全程服务。一是主动向水利部海委海河下游管理局了解项目情况和实际困难,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和事前服务,为其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二是多次召开专题会和部门协调会,召集相关区级部门共同研究项目设计方案,指导申请单位将项目由重建改为修缮,并根据各方意见及时调整方案。三是提高审批效率,在受理项目单位申请后,第一时间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评审论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后当日即完成许可审批,为该项目申请国家发改委立项争取了宝贵时间。

    近日,水利部海委海河下游管理局送来感谢信,对我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在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中。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0 9:30: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